晨子酱

所谓二点五次元生物,学经济的画画的

旅行小记之石窟小记
        人说看景不如听景,可对于石窟这样的存在,比起在各种纪录片和画册里看到的样子,还是实地来看的更有意义。
        如果说这些象征着当权王朝辉煌与信仰的石像在千年前有多雄伟壮观,那么在千年后就有多凋零萧瑟。一件细小的东西凋零,人们不会有悲壮感,甚至连悲伤也不会有分毫,可当这样绵延数里的庞然大物凋落坍塌在人们眼前,我想,就算铁石心肠的人也会为之动容。   
        人总是一个自私的物种,总是自说自话,自顾自的,甚至连自己的信仰也能随时推翻。
        我去过一些石窟石刻,不算很多。巩义石窟寺,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乐山大佛,大足石刻,还有今次来到的云岗石窟,以及我心心念念却因缘际会错过的敦煌莫高窟,他们无一不是千疮百孔。越是修复,越能感受到她的伤痕累累。
        上学时我曾经在洛阳博物馆看过一个龙门石窟的照片展,那时的洛博还没有搬迁新址,略显破旧的楼里,展览着这些旧照片,那是我从来没见过的龙门,甚至如我父亲从小在龙门山上爬高爬低也从来没见过的龙门,因为那是被人毁坏被人偷走之前的龙门。讽刺的是这照片有些还是来自侵略者手中。
        我想,他们在来到这里“做客”时应该也是震撼的,震撼于中国人的智慧,震撼于中国人的艺术,然后震撼地举起相机记录下来,接着露出嘴脸伸出舌头把这些从来都不属于他们的震撼据为己有,最后留给主人一具具缺失头颅的尸体。
        石窟艺术的意义我想或许就在于此。她因着人们的渴望与信仰诞生。神明的世界由着人们坚定的连绵近千年的锤音打破了结界又模糊了边线,拥有了千年不摧的人的相貌,却又因着人们的欲望与贪婪光华敛尽。人类的恶意让她千疮百孔但石头的品格让她屹立不倒,倔强又毫无保留的直白着。直白到让我们站在她脚下就能看到我们祖国曾经拥有的王朝兴衰,站在她脚下就能看到侵略者们的掠夺与贪婪。
        正因如此,我会继续去看她,接近她,描摹她。她会让我举步艰难时获得美好,也会让我颓废安逸时获得警示。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