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子酱

所谓二点五次元生物,学经济的画画的

旅行小记.云贵小记
记我的团长我的团
        记得看团长的时候是2009首播那年,未上映前就数着开播的日子期待着,09年的我还是穷学生一枚,那时就有一个心愿,有朝一日能去腾冲转一转,去看看那个忠魂埋骨之地。10年后,我踏上了这片土地。
        和顺镇——禅达。
        夜晚投宿迷龙家,有趣的是我的房间就在迷龙的隔壁,那群炮灰团帮着迷龙搬家具的插科打诨仿佛就在耳边盘旋。想着那些在战乱时候的苦中作乐,泡沫般虚幻而又易逝的小时光,我无疑是幸运的,能坐在安静的书桌旁边一边学习一边开小差纠结着中午吃什么。
        早晨出门,带着耳机在小镇里走走。走过了小翠家,那里早已荒芜,门锁紧闭,院里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走过了小书虫的住处,少年中国有希望的话语至今回响在我心中。走过了一个个小巷,仿佛一转脸就能遇到吃着稀豆粉的孟烦了和死啦死啦,仿佛一低头就能听见那个声音:“就是你要学会叠纸船,叠很多很多的纸船!”听到他说:“别怕,死人的思念像潮水一样涌来,像我们对他们一样,只有思念。”
        10年,足够让一个冲动的热血少年沉稳下来,把自己的热忱深藏在心中。做,永远都比说,来得更有说服力,就像在嘲笑小书虫的言论多么天真和空谈,却没想到那个少年竟真的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信仰。终于最后,年轻的战胜了衰老的,相信的战胜了不信的。他是年轻的,并且永远年轻着。
        我们想成为少年中国的他,可现实却不小心让我们活成孟烦了,活成了死啦死啦。但我们却又真的比他们幸运,和平富饶的环境让我们几乎能做我们梦想着的所有的事。这是小书虫期待的,是孟烦了期待的,是龙文章期待的,是炮灰们精锐们,以及现实中无数献出生命的先烈们所期待的。
        我们终于不必哀叹肉体的日益衰老,因为少年中国有希望,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评论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