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子酱

所谓二点五次元生物,学经济的画画的

旅行小记.云贵小记
起始
      云南一直是我想去的一个地方,如果说在去西藏之前我对她的感觉是神秘而神圣,那么,没去云南之前我对她的感觉是朦胧而美丽。前几年进藏的时候,一个带着老伴同样自驾进藏的伯伯就曾跟我形容过滇藏线的美丽。在我领教过川藏和青藏线的雄伟之后,更加期待进滇的奇遇。
       知行合一,一直是我信奉的一条箴言,纸上得来的终觉得是浅了些。我爱读书,之前曾读过潘天寿关于绘画的一些书籍,也曾读过丰子恺的一些小记,前辈们对生活酸甜苦辣的独到体味深深影响着他们对绘画的理解。我深受启迪。
       而真正咂摸出来味道还应该是在我出门云游之后。那些前辈们提炼出来的笔法,对于真善美的追求,用一种更加立体的方式冲击着我的感知。让我深刻体会到绘画不单单只是磨炼技法,更重要的是过好生活。顺境也好,逆境也好,幸运也好,挫折也好,轻松也好,压力也好,这些都是人生长河稍纵即逝的一个浪花,艺术也源于这些无数稍纵即逝的瞬间。
       不甘于单单困在斗室之内,只通过书籍,通过电脑在别人的笔下和镜头下去了解一些东西,而是用脚走出去,真正用自己的眼光和思维去触摸和理解它们,这也是我开始旅行的初衷。
       旅行开始前的一天遇到了一个小插曲,截稿日与早已敲定的出发日撞了。没有笔电的我手边只有一个几乎不熟悉的pad和绘画软件。我既不想稿子耽误我的云游修行,更不想我的云游影响我的作品质量。所以,我开始了白天云游取材晚上酒店认真赶稿的模式。
       赶稿,是一个绘画人不值一提的普遍经历,但这次确实能算的上我平凡的赶稿经历中最有趣的一次。
       在我经历了平稳的高速公路赶稿,白天4000多米海拔爬山肺快喘到炸的取材,每晚高原客栈挑的灯夜画,大姨妈的途中拜访产生的高反。一次又一次的困难模式升级,让我此次的修行之旅精彩纷呈。
       我喜欢这样的经历,极限下的挑战,困境里寻找出路,这些都能刺激我细小的神经,在紧张的精神中迸发巨大的能量。
       而现在日已西沉,夜幕将至,我们伴着金沙江低吼,小心地行驶在川藏线最差的路段,赶往芒康,西藏的第一关。在这里我们将告别熟悉的川藏线,转入未知的滇藏线,正式开启云贵之旅。

评论